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Google Zeitgeist 2008 的台灣資訊

Google_Zeitgeist_2008網站標誌
  今年的「 Google Zeitgeist 2008 」有把各國的統計都放進去,因為「台灣」被列出來了,所以想寫一篇紀念這件事,不然這種大事所有 Google 新聞源都在聊,我通常不會湊一腳的。

  進入正題前,可以先去看看 Google Zeitgeist 2007 ,部份資料有全球,但沒有獨立各國的資料,以美國為主。接下來的內文我當然只會說 2008 台灣的啦~括號裡的則是我的廢話。

熱門關鍵字搜尋排行(Fastest Rising)

  1. 黎礎寧 (R.I.P.)
  2. 勁量小愛 (這啥?跟電池有關嗎?)
  3. 陳冠希 (我沒搜尋過吔)
  4. 三聚氰胺 (這很紅)
  5. 馬英九 (他是我鄰居說)
  6. diego velázquez (不懂)
  7. 2008 北京 奧運 (我有搜尋過)
  8. chrome (瀏覽器速度快但耗資源)
  9. 大型強子對撞器 (新聞很大啊成果咧?)
  10. 磐時室內設計 (全年統計第十名但我卻沒聽過)
小結:個人搜尋機率 2/10 ,大概我不是趕流行的那種人。

台灣十大新聞

  1. 海角七號 (它的新聞超多,有媒體捧紅的說法)
  2. 陳冠希事件 (私人資料請妥善保存)
  3. 星光幫 (宣傳的置入性行銷新聞只有中視,造假的新聞每台都報)
  4. 求職 (景氣差一職難求的新聞,後半年才愈來愈多)
  5. 台灣高鐵 (唯一有印象的就是售票系統差到不行)
  6. 自行車 (汽油愈貴騎鐵馬的人就愈多,現在汽油回降休閒的人還是有)
  7. asus (無非就是 Eee PC 風靡全球囉)
  8. 591 (租屋網嗎?那算新聞嗎?)
  9. 中國信託 (故且不論後半年捲入洗錢風暴,它有什麼新聞嗎?)
  10. 命中注定我愛你 (鄉土劇有新聞嗎?)
小結:與其找相關新聞,我會比較喜歡去該對象的官方網站。

年度人物搜尋排行

  1. 陳冠希 (說真的,我沒搜尋過這個關鍵字)
  2. 田中千繪 (會去找她的照片)
  3. 馬英九 (總統大選過後就沒再搜這個關鍵字了)
  4. 彎彎 (都訂閱她的部落格了還搜尋她做啥)
  5. 蕭敬騰 (跟他不熟。只知道他不怎麼愛說話)
  6. 楊宗緯 (身份做假鬧很大,這是對他唯一的印象)
  7. 張柏芝 (不熟。只對她拍的一部電影有印象:我家有一隻河東獅)
  8. 周杰倫 (實在不喜歡他的唸歌式含滷蛋唱法)
  9. 徐佳瑩 (不熟)
  10. 黎礎寧 (還是 R.I.P.)
小結:很少查名人,但查其他人名 找個人資料 還頗常的。

快速竄紅關鍵字搜尋排行 (Most Popular)

  1. youtube (為什麼要搜這個?)
  2. 104 (這在找什麼?)
  3. gmail (這也不必找的吧?)
  4. 台灣高鐵 (這個網址我就沒記了)
  5. 台鐵 (同上)
  6. 中華電信 (他的網站(含旗下各網站)我常常用)
  7. mobile 01 (我不是他們的觀眾)
  8. 統一發票 (這也不用查啊)
  9. google map (同上)
  10. 中央氣象局 (同上)
小結:原來我吃飽撐閒著沒事記了一大堆網址。

年度3C品牌搜尋

  1. asus (華碩)
  2. apple (蘋果)
  3. hp (惠普)
  4. sony (新力)
  5. acer (宏碁)
  6. nokia (諾基亞)
  7. cannon (卡農。我論他把 CANON (佳能、彩虹先進)打錯的可能性……)
  8. dell (戴爾)
  9. htc (宏達電)
  10. epson (愛普森)
小結:假設第七名真的打錯,全部都是前面加「www.」、後面加「.com」,就可以進到國際站,不需要搜尋他們啊。

年度台灣觀光景點搜尋

  1. 澎湖民宿 (沒去過)
  2. 花蓮民宿 (沒住過)
  3. 國境之南 (這算景點啊?)
  4. 阿里山 (去過,但從沒看過阿里山日出)
  5. 寶來 (如果是指陳家(他們不姓「扁」)就太神奇了,變景點了)
  6. 日月潭 (有過明潭光觀,好久以前的事)
  7. 宜蘭民宿 (沒住過)
  8. 武陵農場 (沒去過)
  9. 高雄 (很久以前去過,忘得差不多了)
  10. 劍湖山 (好玩)
小結:雖然很少出去玩,但不代表這就是宅。

  最後的總結:希望 Google 台灣可以快點做個即時搜尋榜出來,你看人家 Google 大陸都有「 谷歌熱榜 (我還是覺得「孤狗」比較好聽)」、 Yahoo!奇摩 也有「 Yahoo!奇摩搜尋榜 」,後者甚至還有超有趣的氣泡即時搜尋,雖然比這個很沒意思,但是別人有你硬是沒有就弱了一截。雖然你們的搜尋技術目前的確最優,但是資料與趨勢的呈現不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嗎,不然為啥要推出 Google Zeitgeist 這種「記錄時代精神/思潮」的網頁咧~你說是不是。

----97/12/11 21:05 更新----
後來發現 酷玩意部落格 因為有新聞稿所以多了「年度部落客搜尋排行」、「年度電影搜尋排行」、「年度戲劇搜尋」、「年度運動相關搜尋」四項資訊,敬請移駕 前往該文章閱讀 四項排行資訊。

keyword:Zeitgeist 2008, 搜尋排行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