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多多益善終有好報

  昨天(97/03/29(六)),去台北車站、光華商場買東西,路上有個發紅單的媽媽,也許是聾啞人士,以紅單為收據向路人索取善款。我給了五十,多少也應該有幫到她吧,沒想到最後還有了好報,完成一個小小的願望--轉到想要的扭蛋。

  因為學校的教室桌子總是會被人用鉛筆亂畫,也許是雞婆吧~我會拿自己的橡皮擦把桌子擦得很乾淨,所以橡皮擦的消耗也很快。

  又到了橡皮擦該補貨的時候了,正好老闆說要去問 Wiimote 的報價,然而,如果要多做一些紅外線筆,還需要買「兩顆三號電池」的電池盒。橡皮擦文具之類都是去光南買, Wiimote 根據 GOGO 的說法,去台北捷運大街買會便宜一點點(因為他是會員),電池盒要去光華買。三個地點都在那一帶,昨天就一起解決了。

  到了台北車站,找好停車位,走去光南的路上,遇到一個媽媽在路上發傳單。對於這類路邊甚至車陣中發傳單的人,我都來者不拒,因為他們賺的是血汗錢,站一整天也夠辛苦的。可是我真的很討厭那種「假發東西真推銷」的人,故意把商品拿在手上給路人接,路人以為是免費索取的,一拿卻又拿不走,因為對方捏得非常緊,我們根本抽不走,然後對方就開始推銷了,價格又通常是兩三佰,東西也不是什麼好物,不值兩三佰的價格。

  把眼光回到那位媽媽的身上。我走經過她時,基於上一段的描述,又發現她手上沒有像「商品」的東西,只有那一張粉紅色的單子,便順手接過她手中的單子。向前走了一步,被她「帶住」,因為她只是用她的手碰觸我的手臂,而不是抓住。我被她留下後,仔細端詳她……戴著眼鏡,捲捲的小蓬頭,慈祥和藹的樣子。但是她不作聲,也不斷比著手勢,把我手中的粉紅單看過一遍,才知道她「或許」是個聾啞人士。

  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有一些人看準人性有憐憫之心,起了歹念,可能雇用多位殘障人士輪班去討錢,有的甚至找好手好腳的人裝扮殘障。這一天,我眼前出現的這一位媽媽,在我理解單子上的文字後,我把粉紅單塞回給她就跟她比了「五」「○」的動作,然後從我的小玉子麵(零錢包)裡拿了五十元給她。因為我不知道「不客氣」的正確手語,還跟她小舉右手致意,她除了把粉紅收據單再塞回給我,還回給我「你(指著我)」「一級棒(豎起大姆指)」的動作。

愛心聾啞同仁社伍拾圓收據
↑五十元善款收據。

  其實我並不是因為她是個聾啞人士才給她錢的,因為只要不說話、聽話當耳邊風,人人都可以是「聾啞人士」,只是因為她沒有強行抓住我不讓我走,感覺她又很誠懇,五十元也只是小錢。再加上她雖然好手好腳,看起來又像是有幾個孩子的媽,竟然在這種地方跟人討錢……想到讓人鼻酸。不論她是不是真的,希望我給她的五十元能對她有所幫助。

  後來在台北捷運大街問 Wiimote ,經過扭蛋店,由於最近很迷「 NDS -薩爾達傳說-夢幻沙漏」 才全破沒多久 ,以前看到它的觸控筆沒什麼感覺,現在正好之前的筆(馬莉-火球花)上面的花搖搖欲墜有點想換,就很想轉一個來,滿心期待能轉到「夢幻沙漏」的,結果真的轉一次就中了,也許就是那五十元好心有好報吧!

「NDS薩爾達傳說-夢幻沙漏」扭蛋紙
↑「NDS薩爾達傳說-夢幻沙漏」觸控筆扭蛋紙,轉到的就是第一個的夢幻沙漏。

相關鏈結:
  1. Google 搜尋-「愛心聾啞同仁
  2. Google 搜尋-「愛心聾啞同仁社
  3. 中華民國啟聰協會
  4. 中華民國聾人協會
  5. 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

keyword:橡皮擦, 擦桌子, 發傳單, 街頭推銷, 愛心聾啞同仁社, 日行一善, 薩爾達傳說, Zelda, 夢幻沙漏, 觸控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