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97(12)週記:970316-970322

  本週發生一些大事。星期三,實驗室會談正好輪我報,星期五也不例外的是我報,準備很累。星期四有交一份報告的題目,但是老師規定只能看英文資料,找得辛苦。星期六總統大選,台灣史上第二次的政黨輪替。

●97/03/16(日):
  前一天太晚睡,結果睡到中午,起來做中餐吃完也就兩點了,可以準備報告的時間被壓縮的很少。

●97/03/17(一):
  今天對於 JNI 終於受不了上網求救了,網路上神人的回應跟我先前猜想的有些雷同,只是他的比較完整。簡單說就是舊版 MS VC 建立的專案(project)到新版開啟,可能會因為方案(solution)的舊設定而無法在升級時更正,或者我找不到要去哪裡改。只好找看看有沒有 MS VC 6 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97/03/18(二):
  白天當助教時,真擔心老師會先問明天的報告,還好隻字未提。晚上,為了處理投影片,「今天」晚上都沒睡……

●97/03/19(三):
  ……結果好不容易在清晨五點半把投影片殺青,睡到七點起床,睡意不足下衝去學校開始今天的實驗室會談。報告到我最弱的演算法(任何數學公式我都很弱),只能講投影片,沒辦法引伸,老闆猶如一道希望曙光直接地拯救(問)我:「 SOM (Self-organizing Feature Maps, 自我組織特徵映射圖網路(亦作 SOFM ))懂不懂?不懂沒有關係,但一定要講出來。」,所以演算法變成給老闆上課。另外,原本上週說要帶 Wiimote 來展示電子白板,下雨就沒帶出門了,筆電忌水呀。

●97/03/20(四):
  這天早上的課要交個人報告的題目,只是交題目而已原本該是輕鬆愉快,卻因為老師要求碩士班只能看英文資料,所以只好慢慢找符合規定主題的論文。其實我很早就開始找題目了,而規定的主題有「一個人、一群人、一個網、一群網、虛擬企業、獲利模式、定價策略、關係忠誠度品牌、自然成長」,原本想拿用英文介紹台北夜景、坪林茶業博物館的文章來帶出「一群人、獲利模式」兩大主題,可是這種以案例帶概念的方式不知道老師准不准,寄信去問老師回來的答覆又模棱兩可,才只好重找學術文章,不過還好,昨天蠻早睡的。

●97/03/21(五):
  早上到前往學校前,都在趕今天下午的系際實驗室會談要用的投影片,因為對方實驗室與我目前朝向的研究方向實在差太多,所以演算法和論文都被我刪得差不多了,等於重新製作新的投影片來介紹資料手套,報告題目定為「資料手套概觀」。最後面因為希望能對對方有點幫助,特別把「初音ミク」拿出來講,也很巧對方今天負責報告的同學也是報語音合成的論文,只是沒想到他們自己實驗室以前某次就已經報過這個軟體了,所以今天報給他們的東西可以說是一點幫助都沒有。然而,今天天氣還不錯,所以星期三沒帶的 Wiimote 也在今天一起帶去展示了,我邊說,老闆也邊講解給對方指導老師聽,好像互動不錯。
  系際會談結束,老闆還少見的來實驗室,只是來看一次近距離的展示,與討論紅外線發射筆的製作,老闆的結論是:「我們實驗室裡也去買個三隻回來吧!」,所以要去找廠商開報價單了。一切的擾動平息後,聽學長說對方實驗室指導老師覺得我的報告「唱作俱佳」,是褒?是貶?我不清楚!不過,因為我是當成在做「分享」而不是「論文報告」,所以我自認報告風格被我搞到三八三八的。

●97/03/22(六):
  中午去三姑姑家作客,吃到很難得的天香茴味鍋,下午有離場載姊姊去公司牽車,順便看看她的電腦是如何,晚上因為娘親(加班)下班也過去跟阿爹會合,所以我跟姊姊又過去三姑姑家吃晚餐,整天就過去了。今天是 2008 總統大選投票日,結論是泛藍獲勝,其他看法什麼的……目前我還不希望我的個人部落格染上政治色彩,就不說啦。

keyword:熬夜, JNI, VC, 版本相容性, 趕投影片, SOM, Wiimote, 報告定題, 初音ミク, 語音合成, 唱作俱佳, 天香茴味, 總統大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