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大學系友回娘家活動,感觸好深

  這一篇日記會交待96/11/26(一)的事,包含了白天在實驗室、晚上回大學母校。

  昨天(96/11/26(一))早上的課因為老師停課,所以應該不用去,但是這次助教沒有寄電郵通知,在不大確定的情況下,還是冒著雨趕在上課前到了學校。下雨真的很麻煩,學校又沒有「有車棚的機車位」(無車棚的機車位也沒有,只有學校周邊的公用停車位……算市政府的),一身溼很不舒服,似乎連呼吸也都帶著水氣。

  這天也正好是 老闆出國考察的日子 ,雖然知道老闆是下午的飛機,但是沒想到老闆接近中午時還繞來學校一趟 (來請假嗎??) ,因為筆者在實驗室放了一盒給大家自由取用的茶包,據筆者瞭解,日本物價很貴,不但飲料貴,連包裝飲用水都貴,所以示意詢問老闆要不帶幾包去泡,才不會想喝有味道的東西卻捨不得花錢買。只是老闆離開得匆忙,來不及塞給他就跑掉了。

  下午,收 hotmail 的信箱未料收到研究所的系友回娘家相關郵件……筆者明明研究所還沒畢業,一看到郵件副本是寄給凱老師(網路代稱,抱歉。),就用 WLM (Windows Live Messenger)抓了一個他的碩一研究生詢問(認識的三位中,一個離線、一個離開,只好挑忙碌的那位問啦~),輾轉經過幾層關係才問到,原來是老闆希望我們有空的儘量參加,所以筆者才會收到通知信。因為當初我們實驗室的碩二學長是用實驗室通訊錄報名,所以筆者從來不流出用作收私人信件的 hotmail 信箱(這個信箱只拿來收微軟的電子報和上 WLM 而已)才會收到這封通知。總之這個事件在驚嚇中總算搞清楚了。

  後來進行實驗室網站的資料撰稿,為了讓後人承接方便,所以選擇了以文本的形式作為資料來源,簡單地說就是不使用資料庫,不過還沒處理完,就因為時間差不多該回母校而中斷工作。牽車時還接到大學好友來電說要一同出席系友回娘家的活動,這位好友因為正在當兵(上班的那種),晚上還願意回母校,還頗感動的。

  騎車過去的路上,一路看著大約有三個多約左右沒走的沿路風景,幾個店家變了……學校週邊的店家每過一個暑假,就一定有變化啊。不論是賺夠了休息去,還是經營不善倒店關閉,抑或房東惡性漲租金而決定搬遷。以前還是「學生」,有地下停車場不必擔心下雨,現在是「校友」雨再大都還是得停外面……看下次反映看看這個問題好了。車停好了,東西該拿的拿、該放的放,就直接走進去啦。

  到達時間是七點多,畢業專題展開幕晚會早已開始,想當然沒有座位可以擠進去,隨著指示先去系友回娘家的會場看看,原來是有現場轉播的,與陳秘打過招呼、簽到,隨便找了位子觀賞這場盛事。這時間,在場的系友約僅有二十多位,難道是因為星期一晚上的關係,所以很多人沒空前來嗎?

  畢展晚會結束後才緊接著系友回娘家的活動,這時一看不得了,一大堆系友湧入,可能有百人了吧~除了一些老師以系友身份出席覺得很妙以外,與筆者同屆畢業的也有不少人回來。系上也準備了免費飲料和餐點供大家使用,還算是完善的配置。可惜的是似乎沒有什麼有趣的活動、節目安排,只有介紹系友網站、抽獎、大合照而已,剩下的時間,就是自由敘舊聊天了。

  找人聊天,不忘介紹自己近況,所以先前的 300 張名片 就拿出來發,看有沒有可能來個交換名片,只是最後只有交換到一張,其他都是當兵、打工沒有名片……整個活動下來,意見交流最多的還是以同屆畢業的同學最多,明明只是三個多月的分別,大家各分東西、各有一片天。甚至還有外觀改變的,髮型變得快認不出來的也有。不過,不論是不是同班,在這個場合大家似乎都很能聊得起來,不多話的同學最少也能提個一兩句,這也是感觸最深的地方:三個月,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起這麼大的變化,原本在學校形同陌路的同學都至少能來個一兩句。

  最後,還是依舊下著雨,有的朋友續攤約去吃東西,有的則先回去了,活動圓滿達成。人類果然是群聚的動物,意見互動交流果然是聯繫情感最直接的方法,感謝現在的研究所和大學母校所認識的每一個人。

keyword:陰雨連綿, 老闆出國, 系友回娘家, 實驗室網站 工作進度, 街景變化, 人際互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