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真正的研究生就是不一樣!

  前天(961109(五))專科好友阿哲上來台北,因為筆者在他生日那天去電恭賀,提前知道他上來的目的是來我們學校參加活動,該活動是為研究生涯作準備的「老生常談」(←他這麼說),所以趁他中午休息時小聊了一下。

  前天早上,筆者按慣例去旁聽自己老闆的課,中午下課時就已經很想趕快打電話給阿哲,看他能不能出來見個面,但是怕他沒辦法接電話。正想著回實驗室再發簡訊,先繞去 郵局刷存摺 的途中接到阿哲的來電,約定地點會面後,便帶他參觀筆者所屬的實驗室。聽他的描述,似乎我們實驗室比他們學校的環境還好,只是筆者也沒見過其他學校的研究所實驗室,不知從何比較。

  他早筆者一年進入研究所,那時他一進去他們實驗室就配了一台全新又小台的筆電給他專用,讓筆者一直覺得他們學校給研究生的設備比較好,真是沒想到各家有各家的好啊~只是我們實驗室配給筆者的是一台普通桌電,顯卡還是用主機板上內建的,除了 CPU 快,實在想不出來好在哪裡。不過,我的個人座位很大(自己一個桌子)就是了,這點倒是蠻開心的。

  除了實驗室環境 比較 分享外,我們也聊到了近況,也聊另一位好友的事。他現在在準備論文第一次口試忙得很,原本想約另一位好友出來三人共進晚餐,阿哲也就因為口試抽不出身,只好作罷。筆者看論文時最大的問題除了英文外,真正最麻煩的其實是數學方程式,因為英文有字典可以查,數學式只能靠理解。他給了一個很中肯的解釋可能會讓我終生難忘吧:文字描述雖然比較容易看懂,但是每個人的理解都不同,如果換作數學式子,那才是最清楚的闡釋,因為數學式子的解釋就只有式子所表達的那一種。這句話沒有引號是因為筆者把它理解後展開,不是完全他說的樣子,他說的非常「專業」,從談吐聽得出來像是經過洗禮的人,這才是真正的研究生啊!然而,原本這句要收錄「名言錦句」標籤的,因為原文不復記憶(這也是筆者繕打理解後的句子,而不加引號的原因之一。),而且名言錦句需要標明語者全名,最後決定就只放在這篇日記裡了。

  ※ ※ ※

  前一篇的版面太冗長,所以延後這篇發文:一個星期沒發文是為什麼呢?家中工作機系統重建、備份花了三天,習慣的工作軟體安裝花了一天至今還沒建完(現在改成要用什麼再裝什麼,不預先安裝),然後熟悉 Java 語言加上趕作業又花了一天多……所以中間空白了這麼久,不好意思啊~各位。反正從意見回應與來訪 IP 記錄,應該是還沒有固定的訪客會鎖定本站資訊吧~如果有這種人存在,麻煩在右邊側欄的留言板留一下蹤跡吧,謝謝!

keyword:阿哲, 實驗室巡訪, 研究生配發設備, 名言錦句, 拖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