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網路虛擬社群及父母的管教可能誘發的社會問題

  看到了 MMDAYS 一篇很棒的文章:「Mr. Friday---死了一個孩子之後 : 都是網路害的? 還是溝通出了問題?

  現世,任何行業都離不開電腦,而且電腦從原本的「事務用」走進家庭為「娛樂用」。很不幸的,現階段還是有不少為人父母的,對於自己的小孩總是待在電腦前玩遊戲,感到不悅。其實適度的遊戲、放鬆是必要的,就像我現在唸 paper 唸得一個頭兩個大,還是會找時間聽聽音樂、玩玩 nds 、逛逛網路……

  雖然我是堅持道家老莊一派的「人性本惡」,但是在網路上,只要不約出門地保護自身安全,單純地網路上聊天,甚至如同這案例一樣網路遊戲的工會社團,這也沒什麼不好啊,上面那篇文章裡也引用了一段話(出處等請連至該文章閱讀):

  電玩族是天生的領導者, 因為電玩的訓練讓青少年會更重視人際溝通層面的能力. 但是要真能把這些潛能從抽象虛擬實境轉換為現實面對面溝通技巧, 還是需要一定時間的練習與努力……
       」
另外有許多醫療研究成果也都顯示,動腦的益智遊戲有助於減緩老人失智的速度。

  讓我們再看看一個和網路遊戲相關的感人 flash 影片(RO仙境傳說,音羽圓的紀念影片。我不知道正確的影片標題是什麼……):

雖然片中主角與朋友們只是網路遊戲中的朋友,感情卻好到主角走了,朋友還為她寫歌、譜曲、製作 Flash MV 。友情誠可貴!就算是網路遊戲又如何~交友不是罪惡啊。

  所以,父母們要需要干涉的,大概就是孩子們上網時閱聽的內容,避免賭、色、酒、騙,以及用電腦的時間長短,保護靈魂之窗。如果不是違反倫理、道德、法律的內容,其實不用太限制小孩在各方面的知識吸收,只要適時的與小孩溝通,知道小孩看了些什麼、學到些什麼,若方向偏移則協助校正,這樣就很夠了。

  ※  ※  ※

  先前曾有腦殘大人提出「電腦讓現在的小孩不會寫作文」,我不以為然。如果是「電腦讓現在人愈來愈不會寫字」還說得過去,寫作能力則與電腦依賴程度沒有太大的關係。很多名作家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文章、很多好文章在網路廣為流傳,寫作能力本來就是靠著閱讀好作品加上自有的創意,慢慢培養出來的,不應該把這種罪名推給資訊科技。學資訊的人(此處可能僅單指筆者)其實還蠻在乎別人批評人類最忠心的好朋友-- 電腦,哪天電腦要是有了智慧 就像 Chobits ,製造「電腦的大逆襲」,反撲之下,人類能往哪逃?

keyword:MMDays, 溝通, 老人失智, 音羽圓, 閱聽網頁內容, 作文能力, 文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