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家人?佣人?奴隸?

  家庭,通常來說是由父母姻親關係與上下代血緣關係生活在一起的一群人稱之,這群人彼此相稱「家人」,家人應該互相扶持、互相幫助、彼此鼓勵、共同成長生活下去。組成家庭最樂,莫過於此。

  很不幸地,第一段的理論不適用於我家。我家位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公用停車位本來就夠少的了,私人停車場又貴得不像話,找車位真的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我家有一台自用車,每當父母開車出門,若我沒一同前往且人有在家,通常他們要回到家前數分鐘都會來電叫我注意有沒有車位,今天,也不例外。

  其實找車位也不過只是稀鬆平常的事,為什麼要寫成日誌呢?因為絕大多數這樣的情況,姊姊都不在家,今天這個對照組在家大開音響聽音樂、上網聊天的同時,我這個實驗組在一接到電話後立刻出門找車位,不論風吹、日曬、其他駕駛爭吵搶位。

  這樣的情況下,卻換來一句:「你就幫她一下,就算是幫我的忙嘛~」母親如是說。諷剌的是,這句話我已經聽了不下千次,為了這個家卻只能繼續忍下去,「明明妳有個女兒好手好腳可以幫忙,為什麼總是兒子在做事?」總有一天這句話會脫口而出。「為了這個家」這種想法已經慢慢變得不是發自家人的觀感,而是佣人、奴隸拿人薪水替人做事的感覺。在這的「薪水」指的是我取自這個家的任何資源,而不是金錢方面的收入。

  相信「命賤」這個標籤還有機會使用到,我呢,也只能繼續忍耐下去。

keyword:歡喜做, 甘願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