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根留台灣!力伽實業

  「根留台灣」這個辭句是多久以前就出現的,為什麼台灣企業總是口手不一致呢?從古至今有多少企業落實根留台灣,我是不知道,但至少今天看到上得了新聞媒體的相關案例--力伽實業。先來看看今天晚上中視新聞全球報導的專題報導側錄:


※本影片影像音訊版權皆屬中國電視公司(新聞部)所有,在此僅以推廣愛台灣的心情側錄分享,同意者請以創用CC授權轉錄。如有侵權情形請告知,將隨即刪除。

  影片看完後,如果您懂我要說什麼,您可以不必繼續花時間看下去了,因為您的心中還至少有著一絲絲的台灣在地精神,能夠理解我的心情。想聽我繼續反芻一些連我自己都嫌煩的事,歡迎繼續看下去。

  您知道台灣曾經是醫療用橡膠手套最大輸出國嗎?在那時候,全球只有台灣有最優質醫療用橡膠手套製造技術,但是因為人力成本不斷攀升,廠商紛紛轉往○○設廠投資,很不幸的忘了「根留台灣」,所以連研發技術一起過去,技術被抄走後遭到大量生產,市場供需模型改變下,供給增加當然價格就下降……

  台商若完全出走○○,通常只有兩個下場:
一、全被抄走自己賺不到錢,連回國的面子也沒了,甚至連回國的機票錢也湊不出來,就地自殺。
二、發現被抄得差不多,趕緊收拾回國,卻發現一切為時已晚,無法東山再起,一時想不開,在台自殺。

  台商出走○○會有什麼好處:
一、降低人力成本。(實際)
二、立足○○,放眼國際。(虛幻)
三、木炭業者在中秋節以外的日子仍有業績。(實際)

  台商出走○○會有什麼壞處:
一、減少台灣就業率而隱含增加勞動人口死亡率。(實際)
二、熱錢流往國外而非流往台灣。(金融中心設在台灣的公司除外)
三、文化差異造成公司人員管控難度增加。(不少管理個案都有提到)

  您知道台灣現在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國家嗎?為什麼造成這樣的結果?因為 台灣擁有生產優質晶圓的技術 台灣人最好騙啊!電腦硬體如印刷電路板之類的,製造過程中必須使用許多有機溶劑清洗,這些溶劑不是強酸就是強鹼,就算經過廢液、廢氣處理,能夠保證排出完全無害的物質嗎?這種笨事當然是交給「相信核能發電完全無害的無知又好騙」台灣島人民去承受啊!

  又扯到核能發電去,只要幾個問題就可以了:「如果核能發電完全沒問題,為什麼工作人員還是要穿防護衣?為什麼車諾比事件到現在 21 年了,全球都還密切關注?為什麼全球沒有一個國家敢讓國土內核電廠密度像台灣這樣密集?」這些都可以仔細想想,尤其車諾比那個問題。

  回來主題。企業要懂得取之於社會、反饋回社會,才能得到真正的成功,力伽依本文影片,目前是有達到這樣的情境……對於這種忠於台灣的企業,我會給他拍拍手。也許拒絕外資的進入對企業經營來說是不智之舉,但是這樣的企業精神又有多少公司能及。

  以上是個人看完這篇新聞的意見,歡迎於意見提出異意,大家可討論,但請勿筆戰,也請勿發表蠢留言(一行文就問候人家老母那種)。

【相關鏈結】
Google 搜尋:車諾比

  ※  ※  ※

  這支影片還是可以發現一開始的錯字:力「迦」。台灣的新聞,電腦字幕錯的機率實在非常高。難怪,連節目內容都有人在造假了,哪怕只是一閃而過的電腦字幕。

【延伸閱讀】
一、大宇宙的電波---宅你他媽!中視「我猜」節目錄影後感
二、MMDays---超級剪貼大道整理集

--96/09/20更新--
補充第一部份的【延伸閱讀】
一、Neo's Blog---大陸不為人知的投資黑洞

keyword:力伽, 台商, 晶圓代工, 核能發電, 車諾比,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超級星光大道, 媒體識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