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紙‧初音ミク

  「初音ミク」有很多玩具人形(公仔)在市場上販售。我很喜歡這個軟體、這個虛擬人物,但也沒閒錢可以買她的玩具人形,同時也覺得買這類玩具人形只能當擺飾沒有實質用途很浪費錢。結果沒想到網路上竟然有流傳這種東西……

紙‧初音ミク1
↑紙‧初音ミク(完成品,左面)

  我的網誌裡曾經介紹過 與初音ミク相關的音樂作品。在繼續本次的內文之前,我想,好好來介紹一下她到底是什麼東西好了。

  「初音ミク」(はつね みく)(HATSUNE MIKU)是去年(2007)8月31日由日本 CRYPTON 在日本上市的一套人聲合成軟體,這套軟體的目的是「讓電腦以很萌的(16歲)小女孩聲音唱歌」。如果看得懂日文,可以上 維基百科(日文版) 觀看介紹。公司官方產品介紹 在此 ,參考價格日圓15750(約新台幣5250)。

  我最早的消息來源是 分享分享---科技始終來自於樂趣~~ 這篇文章,才知道這個軟體的存在,後來再去 Youtube 搜尋「初音ミク」 看到不少相關影片。這軟體的操作大概是在橫向時間軸與縱向音軌(音階)上,指定電腦以「誰(哪一位初音ミク)」以「什麼歌唱技巧(氣音、抖音、拉長音……)」,發出指定日文字的聲音。

  好了,讓我們回來主題吧~無意間找到了日本人 「たご」他的網誌 提供的 初音ミク人形紙雕圖版 ,對於我這種想放玩具人形,又不想花大錢的人來說,真是足感心。

紙‧初音ミク(版型)
↑紙‧初音ミク(版型)

準備工具

  普通 A4 紙(磅數80)至少三張。彩色印表機(您應該不會希望您的初音ミク是灰階的吧)一台,把版型印出來。美工刀一把,把各部件切割出來。口紅膠一支,黏貼部件。不使用剪刀,是因為 80 磅普通紙拿在手上剪很容易傷到紙,產生折痕。不使用膠水,是因為我用噴墨印表機,怕彩色會糊掉。

製作過程

  這應該不用圖文教學啦!反正就是照著版型上面的數字一一割下來黏貼就是了,不知道哪裡該與哪裡黏,就看看版型檔案裡的 3D 立體模型,轉一轉模型就可以推敲出來了。

成品展示

  經過四個小時左右的剪貼組合,總算是完成了,還蠻可愛的呢~

紙‧初音ミク2
↑紙‧初音ミク(完成品,右面)

紙‧初音ミク3
↑紙‧初音ミク(完成品,後面)

紙‧初音ミク4
↑紙‧初音ミク(完成品,正面全身)

  這紙雕的重點就是有蔥有萌,太棒了!哈哈~好啦,紙雕就介紹到這啦!大家如果吃飽撐閒著沒事,也可以自己動手做做看,還蠻好玩的呢,這個勞作的重點是享受完成時的成就感,以及不花大錢擁有 DIY 玩具人形。完成品我放在學校實驗室我的桌上,想看成品歡迎來瞧瞧吧~看到成品後,我還想再做一隻放家裡,再看看時間上成不成。

  接著再補充近期發現的幾個神奇的初音ミク音樂。我說「神奇」是因為原作者不是用初音ミク唱歌,而是拿來哼唱(歌詞重填)電玩背景音樂。

不要跟我說你不知道冒險島喔~

也不要跟我說你不知道超魔界村喔~
以上兩組不知道是太特殊還是怎樣,Youtube都找不到,所以請用 Nico 帳號進去看吧!(當然也有免帳號的做法啦,可以上網找找。)

  不正經的歌曲介紹完後,現在介紹比較正常的。「メルト」是一首流傳很久的歌曲了,只不過,最近看到一支它的手繪 PV ,我對這種畫風實在是無法抵擋……

這首「メルト」(Melt,溶化的意思)我很久已前就聽過初音ミク的原版,以及前不久介紹 桜ノ雨 的作者 halyosy (真實身份是森晴義,もりはるよし)的人聲版本,本來就很喜歡這首了,現在又不小心找到這支 PV ……

  再追加一首歌,但是是翻唱歌曲,而不像メルト是網路原創歌曲。
【初音ミク】ほうき星 ユンナ 完成版【VOCALOID3DPV】

聽說是「死神(Bleach)」的 ED ,這部動畫我沒看過。注意到了嗎?這支 PV 裡的初音ミク是 3D 的唷~ OK 啦,文章到此,本文介紹的紙雕與音樂,大家參考看看吧。

【相關鏈結】
1. 初音ミク人形紙雕圖版
2. 版型檔開啟軟體
3. ユンナ---ほうき星(原唱的 PV )

keyword:初音ミク, はつね みく, HATSUNE MIKU, 簡單介紹, 紙雕, 電玩音樂, 冒險島, 超魔界村, メルト, ほうき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