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暫別‧景美橋

↓景美橋北市景美端。
景美橋1

  景美橋將在5月13日凌晨0時封閉拆除改建,在那之前,我想為這陪伴我二十五個年頭的老朋友做點記錄。原本我想仿照 Blue Joe 的風格來寫這篇的,可是我沒有這麼多豐富的歷史、文化、故事、記事可以兜,文筆也不到火候,所以就當遊記吧。右下方推薦的常逛網誌中, Blue Joe 可是從我開站到現在一直幫連的,因為他的文章與照片都很優。我呢……還有得學呢。

  景美與新店總共有三座橋樑連通,由舊至新分別是景美橋、景美新橋、景美溪橋,也許是因為名稱太過相近,再加上這三座橋的地理位置相差不遠,使外地人不易分辨,後來改名為景美橋(沒改)、鳴遠橋(北新橋)、萬善橋,但我還是喜歡用前面那組名稱。

  我對景美橋最早的印象,是還沒有加裝金屬人行道的裸橋,從外掛在橋面之外的人行道應該不難看出來它是後來才加裝的。娘親的工作地點從我有印象開始,就一直都在新店,如果不走新橋或溪橋,那就是走舊橋了。常常家裡也會託娘親下班時走舊橋繞去景美夜市直接帶晚餐回家,所以我們家對舊橋的使用一直沒斷過,而我個人則是這三條橋都常常用,各有各的便利。

  只不過,就像人老會體衰,橋老也會有斑駁凋零的情形,景美橋從民國 52 年迄今,已經為大眾服務長達 45 年,橋面等處都看得到些許龜裂的跡象。如今,祂將功成身退,取而代之的會是嶄新的景美橋、景美意象……預計新景美橋在 99 年 5 月完工。

 景美橋新景美橋(名稱未定案,這是我亂取的)
施工法橋墩鋪設橫越單跨上承式鋼拱橋跨越
全長80公尺93公尺
全寬7.4公尺(不算入外掛的人行道)15公尺
車道數雙向各一線汽機車混合
車道寬3.7公尺5公尺
人行道雙向各加掛一條,約兩人寬雙向各一,寬1.5公尺
自行車道無(與汽機車共行)2公尺寬(應該是不分向共2公尺)

  再來就是看圖說故事囉,因為拍的很沒主題性,沒辦法穿插在內文中,所以只好用圖片集加圖說的方式,久等了。

↓「98年05月13日起 景美橋封閉 車輛請改道」
景美橋2

↓「98年05月13日起 景美便橋僅供行人及機慢車通行」
景美橋3

↓直直的拍過去。
景美橋4

↓便橋北市景美端出入口,這個彎至少也有 45 度,號誌也裝設好了。
景美橋5

↓便橋北市景美端出入口與景美河濱自行車道出入口是同一個路口,假日應該會混亂得很可怕。還好目前已禁止汽車通行,不然會更加亂。
景美橋6

↓便橋景美端出入口近距照。應該(還沒有標示出來)右邊窄的是行人(不分向)、左邊寬的是機車(標線還沒畫),左邊寬也只有一台汽車寬,但機車分雙向倒是綽綽有餘。
景美橋7

↓換個角度再拍一張。
景美橋8

↓遠眺 難看的 暫時替代用的 景美便橋。原本這個角度我是要拍景美橋的,可惜太晚知道封橋的消息,來不及去拍遠照就被便橋狠狠擋著了。
景美橋9

↓景美橋北市景美端出入口全景。
景美橋10

↓新工處工程告示牌。
景美橋11

↓景美橋橋頭紀念碑。
景美橋12

↓橋上一景。
景美橋13

↓便橋北縣新店端出入口,橋上已有一個 90 度轉向。
景美橋14

↓走出來一點再拍一張。
景美橋15

↓再走出來一點,就可以發現一個很可怕的事實:景美橋封閉後,走便橋從景美往新店,橋上先左轉 90 度,下橋再右轉 90 度,接回原本路線。難怪會有新聞說它是死亡彎道。
景美橋16

↓雖然是便橋,還是很厚工用鋼筋水泥。安全第一是對的。
景美橋17

↓景美橋北縣新店端出入口。
景美橋18

↓遠眺景美溪橋(萬善橋)。新店這一端也有封橋公告了。
景美橋19

↓站在同一點往景美橋看(左轉約 120 度)後,看到停等紅燈的車潮。
景美橋20

↓過了馬路,再順道拍下景美新橋(鳴遠橋)。
景美橋21

↓景美橋、景美便橋全景(逆光不清楚)。
景美橋22

↓景美橋的粗勇水泥橋墩,與外掛騰空人行道。
景美橋23

↓相形之下,景美便橋的橋墩即失色不少 ,所以我說它難看嘛
景美橋24

↓角度很 OK 就順便拍了我的母校 山洞大學 景美大學 世新大學。(順道提醒一下, 景美大學 是世新,不是政大。 政治大學一般別名是木柵大學、貓空大學
景美橋25

↓這張又是因為逆光而不清楚,不然其實可以同時看到景美橋、景美便橋、景美新橋,現場看可美的 姑且不論那個礙眼的路燈啦
景美橋26

↓景美橋是列在縣道106裡的。這個橘色的封閉告示牌應該放靠馬路一些較顯眼。
景美橋27

↓趁沒車,站稍微出去拍橋面上,陽傘阿姨順著我的鏡頭看我在拍什麼(對不起,我是無意義的亂拍呀~)。
景美橋28

↓回到北市端,左前方是景美橋,正前方是景美便橋,右前方是自行車道。
景美橋29

  大概我的文章就到這裡,一些詳細的官方資訊,敬請參見市府新工處公告的 景美橋改建Q&A ,裡面有較完整的施工資訊與配套措施。

【參考鏈結】

【推薦鏈結】

keyword:台北市, 公物重建, 景美橋, 替代道路

2 則留言:

Blue JOE 提到...

寫的非常好, 比我還棒的!! 沒想到舊景美橋也走入歷史了....

另外也感謝您長期的支持啊~

JOE

smallchou 提到...

恭候 JOE 大的大駕光臨,
小弟拙作能獲前輩正面評價,
倍感萬分欣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