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轉載]台灣要做品牌,先從尊重品牌開始

  前些日子在 Neo 大的網誌 上看到他 發表的這篇文章 ,經過他的同意轉文過來,希望大家(社會大眾也好、新聞媒體也好)能夠正視這個問題。

====轉文開始====

這陣子報很大的 Hermes 賣假包判賠 2.5 億的新聞,隨之而來很"用心"的媒體,做了這則新聞:

愛馬仕頂級包 賣百萬成本2萬:

今天的發燒話題就是一個要"上百萬"的愛馬仕鱷魚皮!他到底貴在哪裡?我們帶您到皮革工廠,用真的鱷魚皮,訂作一個一模一樣的柏金包,工錢加上成本,不到兩萬塊!(新聞來源)

之前海洋拉娜被醫生踢爆成本只有100元的新聞:

國內皮膚科醫師翻譯一本「美麗聖經」,書中爆料大受女性歡迎的高價保養品海洋拉娜賣到5萬元,但是實際上成本卻不到100元。(新聞來源)

按照這樣的邏輯,梵谷的畫作也該用水彩的用量來計算嗎?

更甚者,企業付給員工薪資,是看人1天要吃多少飯來計算嗎?

這樣的成本計算方式不但抹煞掉品牌的價值,同時也抹煞掉了"人"的價值。

如果台灣的媒體是用這樣的角度"教育"觀眾,經濟部還要推什麼"品牌台灣發展計畫"?  (計畫下載,PDF 格式)

這讓我想起有篇故事是這樣說的:

=========================================

某工廠的機器出現故障,工廠內的年輕技師不論怎麼修
都修不好,於是請了個老師傅來修理。

老師傅看了看,很快的用粉筆在某個部位畫了一個圈,
讓技師把此處的零件換新即可。

但工廠事後收到老師傅的帳單後大吃一驚,畫個圈圈
竟要價 10000 美金,立刻請老師傅寄帳單的明細來,
否則將拒付這個款項。

老師傅寄回的明細只有二行:
粉筆:1美金
知道在哪裡畫圈:9999美金
=========================================

品牌真正的價值並不在於原物料的成本,大家愛喝的星巴克的價值也不在於咖啡豆成本要多少錢。

品牌藉由"人"的心血結晶所誕生出來,售價則是在反應在市場發光發熱的憑證。

今年台灣股市還要靠大陸急單才能勉強撐起一片天,台灣再不從製造走向品牌,被其它國家取而代之只是早晚的事。

台灣要做品牌,就得要先從人、教育、環境做起,把整個環境氛圍給帶動起來,進而改變全民對於品牌的認知及價值觀,而不是在廣告上用 Hip hop 說台灣"製造"的產品尚讚就夠了。


(行政院新聞局廣告: 台灣製造 尚讚)

====轉文結束====

keyword:Neo, 品牌尊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