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台北1999市民熱線

  會打電話去1999通報的事一定都不會是什麼好事,很不幸的我有機會打去了,自 97/07/03 該系統啟用以來第一次使用。這次的問題出在一台警報器故障擾人清夢的汽車上,整條巷的居民似乎都非常火,因為那台車吵了半天有。

  98/03/13(五) 這天一早五點起床準備出門去晨泳,一起來就聽到汽車防盜器大作,叨擾聲響不絕於耳。正當我在想要跟誰通報這問題時,我想到之前廣告打很大的1999可以玩玩看,所以我就打電話去了,就算是手機,也是直撥「1999」撥號。

  詳細過程我就不細說了,大概的流程是(圖例「←」(出去)是你對他說;「→」(進來)是他對你說):

  1. ←通報事項(發生了什麼事,跟服務人員說)
  2. ←持續時間(事發已經過多久)
  3. ←發生地點(發生在什麼地方)
  4. →簡訊回覆(事情處理結果,是否要用簡訊通知)
  5. →案件編號(如果需要線上查詢處理結果,必須知道案件編號)
  6. ←安全密碼(如果需要線上查詢處理結果,必須設定一組安全密碼作為登入)
大致流程就是這樣,然後就等處理了。在這當中我最驚訝/驚嚇的地方,其實是一開始進入1999系統,郝市長接了這通電話,聽到後面才知道原來是電腦語音系統,用市長的聲音。然而,對於它們的效率感到佩服的地方,是我這通電話還沒掛斷,便已經派員前往瞭解。

  早上七點多從博嘉回到家直到中午要去學校,這台車的警報聲都沒停過,牽車前再看了看兩眼那台車,看到車前擋風玻璃多了兩張紙,我想大概是警察的取締單吧,走過去瞧了瞧發覺不是這麼回事。

居民貼擋風玻璃痛訴
居民貼擋風玻璃痛訴
↑民眾痛罵的心聲。

不誇張,請看影片……

這樣頻率高的聲響持續吵了至少十二小時。

  難怪我就想,明明說凌晨五點多就派員瞭解,為什麼還讓這台車放肆到中午未果。看紙上寫,凌晨一點就開始響嗎?我被我鬧鐘吵醒五點才發現的說,睡得太熟嗎。不過在我從學校回家時約下午五點半,這台車就不在了,不知道是開走還是吊走,反正不吵人就好,管它怎麼走。

  過了隔天早上八點(98/03/14 08:00:00)的簡訊統一發送時間,我還是沒收到處理結果簡訊,難道是因為我自己上網查了它就不發了嗎?不知道哩。不過整體來說,1999的服務真的很不錯,當時接我電話的服務人員態度也很好 沒有因為熬夜接電話而脾氣爆燥 ,而且從處理時間來看,的確非常迅速。住在台北市真的愈來愈方便了呢,連施工噪音、冷氣滴水、 號誌燈路牌故障 、汽機車拖吊查詢……通通都只要「1999」這個號碼就可以搞定,這樣的便民措施當然要特地發一篇文章來推廣囉!呵呵呵~


↑網頁查詢結果。

【相關鏈結】 1999市民當家熱線服務網: https://contact.taipei.gov.tw/Web1999/CLMG000001999.ASPX

P.S. 我說市政府啊,難道就不能弄個 http://1999.taipei.gov.tw/ 這樣的網址嗎?難怪服務人員在電話中叫我上市府的網站找鏈結,而不是直接給網址。

keyword:擾鄰, 噪音, 199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