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黏牙湯」@這牆

  民國 97 年 5 月 29 日星期四,在班上同學家愷的邀約下,我們一行十多人(包含班上同學與家愷以前學校的朋友)前往台北公館「 The Wall Live House 」給他學長的樂團捧場。同時,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去電影院以外的這種「年輕人去的」休閒場所。現場聽樂團演奏、演唱,感受遠比唱片來得好,而且因為是室內,音場的聚合力也比戶外演唱會好,如果以後有機會,應該還會找人去吧……我想(但是可能要等有收入再說)。

「黏牙湯」活動宣傳
↑「黏牙湯」活動宣傳橫幅廣告。圖片引用自 SLIMO官網

  這天早上,網路行銷的期末考與期末報告交出去後,總算是鬆了一口氣。下午待在實驗室,原本想要留到五、六點多就提早回家,以補足連日來不足的睡眠時間,下午三點多,一時熊熊忽然間,家愷越過實驗室的藩籬 (此指實驗室間的辦公室OA隔間)跑來問我們要不要幫他以前學校學長的樂團捧個場,門票有優惠。

  其實以前看過一部叫做「 BECK 」(推薦他的 官方網站 ,可以上去感受一下。)的日文動畫,從那之後,便一直想去所謂的 Live House 看看,感受現場演唱的臨場感、台上與台下的互動盛況。再加上如果這次不去,下次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答應跟去,從沒去過 Pub 、舞廳、酒吧這些「年輕人會去的高階休閒場所」的我,也可以增廣見聞,所以在網路上試聽家愷他學長樂團的曲風後,認為可以接受便一口答應了。因為透過他學長的關係,三百元的門票只要兩百元,節省荷包又能享受不打折的觀賞品質,對於窮學生來說也是不無小補。

  展演地點就在根本是我們學校隔壁的「 The Wall Live House ,這牆音樂藝文展演空間」,因為地點很近,這也是決定衝動跟團的一大動力。從它的官網來看,感覺 The Wall 的來頭不小,只不過想都沒想到,在文山區生活這麼久,經過大安區、公館這麼頻繁、好幾次去它隔壁的百老匯影城,這麼一個好地方,打從它開立到現在我竟然沒有進去過。然而最大的原因是在經濟上,因為以前總覺得花錢去看不是名人的表演很浪費錢,這天晚上卻看到了高職、專科、高中,甚至國中生的共襄盛舉,似乎,台灣人的消費習慣也在改變。

  表演從晚上八點開始,我們一行人約六點半在水源市場旁邊的蕭家麵館先一起用過晚餐才過去排隊。據瞭解,因為這牆提供的座位很少,如果想要有位子,不得不提早到現場排隊搶位子。排隊中,接過家愷向學長預訂的票,對於這突然來的第一次樂團現場演奏經驗來說,是莫名有一股激昂的興奮感覺,期待快快入場。

「這牆」入場卷票根
↑The Wall 入場卷票根。

  這牆的票根也是有利用價值的,在某些場次的樂團表演中,可以到會場後方的酒吧換飲料或啤酒,但是票根就會收走。我們一行人入場後,坐定位便開始張羅飲料的大小事,我則是因為想留票根做紀念,而且騎車不能喝酒、果汁不喝濃縮還原、不喝碳酸汽水,所以沒把票根用掉。

牙套樂團Logo
↑ BRACES /牙套樂團 團徽。圖片引用自 StreetVoice

  首先登場的是 BRACES /牙套樂團。看上去是一個女子樂團,連需要力道的鼓手也都是女孩子,原本以為柔弱的女子會放不出鼓聲的力道,聽起來倒是還好不太差,只是主唱從頭到尾沒讓鼓手說話(嚴格來說有讓她說一次而已),沒機會表現自己,所以 把氣出在鼓上 更專心地演奏她的曲子。

  她們的曲風其實老實講,我不很喜歡(也不至於厭惡)這類幾近「唸歌」的歌曲,不論快歌或慢歌都是如此,所以歌曲的部份我就不多做介紹了。主唱帶動現場氣氛似乎帶得很吃力,因為笑話很囧,大概要圈內人才聽得懂吧~台下互動中,有樂迷冒出一句「牙套牙套合庫愛你」,從此以後,主唱開始不時地拿她合庫行員的身份繼續帶氣氛,雖然聽到叫我們「開戶」在當下是不太可能的,不過那個情境冒出這個梗,還是讓我 笑點太低而 噗嗤地笑了。交接的歌曲(最後一首),下一場的樂團有上來串門子,不知道這是習俗還是禮貌上該有的,總之我還蠻喜歡這種和樂融融大家玩在一起的感覺。

黏菌樂團Logo
↑ SLIMO /黏菌樂團 團徽。圖片引用自 StreetVoice

  嗯~剛才上去 鬧場 串門子的樂團就是黏菌樂團,也就是家愷他學長所在的樂團,在牙套結束後,中場休息了一下,他們便是第二個上場的團體。非常大陣杖的六人團體,而且出場就很搞笑的女生(兩人)穿著粉紅色水手服、男生(四人)穿著筆挺的西裝卻搭配很滑稽的黏菌頭。大概是因為學生樂團吧,他們看來很懂得帶氣氛,而且台下突然塞得滿滿都是人(都是他們的樂迷),很適合做台上台下互動。貝斯與主唱有如雙簧般你一句我一句,也時常逗得台下笑聲滿場。

  因為 Live House 有別於演唱會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小眾式表演」、「易與觀眾互動」,這一點他們也有抓住,除了「S--L--I--M-O」的帶動唱以外,也特地將歌詞稍作改編增加新意,不會讓觀眾總是聽一樣的歌曲。改編歌曲是中途換主唱的那首「跟我去看電影好嗎」,原主唱與新主唱(貝斯兼主唱)的對話增添了這個團的活潑氣氛,也反映時下年輕人好人卡泛濫的問題。另外,有個吉它手老是被慫恿脫上衣,這該不會是比較熱血的樂團約定成俗的表演情節吧,但最後他還是沒脫就是了。

  講半天沒講到歌曲。有動有靜的歌曲,而且不是唸歌,在下午網路上試聽時就已經覺得不錯了,現場聽的感覺又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體驗,首推他們的團歌「WE ARE SLIMO」,輕快活潑很適合他們所營造出來別人對他們的印象。最後他們將結束,還不忘幫下一團打廣告,說是有日本妹唱歌(笑),能有這樣玩在一起的感覺實在很難能可貴。

兩神湯樂團Logo
↑ 2 God Soup /兩神湯樂團 團徽。圖片引用自 StreetVoice

  SLIMO 下場後,許多觀眾跟著離開了,小部份同行的朋友也離開了,最後登場的是兩神湯樂團。兩神湯帶來的第一首歌雖然有 SLIMO 伴舞,但是我完全聽不懂,同時又是不大喜歡的曲風,原本還蠻想走的,一來是錢花了不聽完很浪費(這個還好),二來是留下的朋友中,似乎還沒人打算走,沒法跟著走(這才是最大原因),只能留下來繼續聽了。另外一個留下的原因,是因為我是日文控!我很喜歡日文、日語,以及部份日本文化,會造成這個原因是由於從小到大的日文動漫洗腦吧。

  他們的造型感覺沒有花太大的心思去處理,主唱的裙式套裝卻兩腳微開的站姿,還蠻替她擔心的;吉他一出場時,把領帶當頭巾別在額上,很像酒醉的大叔那種感覺。後來回家透過網路猜測上列兩位才是兩神湯的原始成員。貝斯很普通的裝扮,鼓手則看不到穿著。

  中途一半,我同行的朋友全走光了,但是聽到主唱唱抒情歌曲的歌聲還不錯,所以我留下繼續聽。因為吉他手是日本人,所以中文講得不好,只不過他對於前兩團都加尊稱「桑(さん)」,變成「牙套桑、 SLIMO 桑」感覺很有趣。有一段,鼓手受到主唱的邀請,說了一些感性的話,當她說到「主唱會走音」時,我點頭如搗蒜,這樣吐嘈自己人……雖然很可憐但是很好笑。又有一次,吉他手推銷他們的 CD ,吉他手很誠實的說他們的 CD 包裝很簡易,主唱加註是「陽春湯」,吉他手還用生澀的中文冒出了一句「 SLIMO 桑真的很黏菌!」笑翻不少人,我猜他是想講「年輕(活力)」吧。

  到後來聽到一首歌,我非常喜歡,歌名叫做「心之外」,後來從網路查到大概是日本民謠改編而成的,這首歌是日文詞,主唱與吉他手輪唱。主唱在這首歌裡唱得很活潑輕快,歌聲也很可愛;吉他手大概日文是他的母語,自信都回來了。總之我還蠻推這首的。

「黏牙湯」活動宣傳
↑「黏牙湯」活動宣傳廣告單。圖片引用自 StreetVoice

  結果我坐到所有表演結束後才走,臨走前,我還買了兩張 CD ,算是對這兩個團的支持吧,雖然我不是那種「偶像走到哪我就跟到哪」的那種人,但對於好歌我倒是不會吝嗇,更何況現場買會比外面買便宜的多。對於這次臨時參與的這項活動,感謝家愷揪團、也感謝三個樂團帶來這美好的音樂之夜。

【相關鏈結】
  1. 牙套的無名
  2. 牙套的 StreetVoice
  3. SLIMO官方網站
  4. SLIMO 的 StreetVoice
  5. SLIMO 的無名
  6. 兩神湯♨的網誌(日文)
  7. 兩神湯的 StreetVoice
※他們的網站都有提供線上試聽,當然也包含我推薦的那兩首。

keyword:家愷, The Wall Live House, 黏牙湯, BECK, 這牆音樂藝文展演空間, BRACES, 牙套樂團, SLIMO, 黏菌樂團, WE ARE SLIMO, 2 God Soup, 兩神湯, 心之外, 音樂之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