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你在踢皮球嗎?

  本週三,一件莫名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受人幫助的人被誤會,反而因為對方的權勢而不能繼續說些什麼,最後只能很孬種的到網誌上寫給自己「紀念」。

  請思考以下情境。
電話響起,你接了起來
對方:喂,請問○○○老師的學生有沒有在?
:您找哪一位?
對方:哪一位都可以。
:那,我就是。

對方:你們是不是剛才有去借○教室?
:因為我們要 meeting
對方:我就是看你們要 meeting ,剛才來借鑰匙說○(時間)要用,結果我剛剛經過發現你們電腦、投影機、電燈、門、冷氣都開著,裡面卻沒有人。
對方:如果東西、設備掉了,你們誰要負責?學校現在也在推節約能源,你們還這樣開著浪費電。
對方:如果你們現在沒有馬上要用,是不是趕快去把那些關掉,還是至少門關好鎖好,不然就派個人去裡面看著。

對方:剛才來借鑰匙的是誰?
:(今天是A君要報告,應該是A君借的吧?不清楚)嗯……
對方:好像是穿灰色上衣的。
:(回頭一看,當日實驗室沒人穿灰色,而A穿的是白色帶線條)嗯……
:要不要我請本人(A君)來接電話?
對方:你就轉答給你們全實驗室的人聽就好了,我還跟他講。你跟你們全部的人說清楚下次要注意,不要再發生一樣的事…………(後略)

※以上摘錄重點文句。過程中,對方的訓話不斷,你也不斷的向對方說「是」、「是的」。

  好了,思考完上列情境了嗎?想請問您,如果您是「對方」,會不會因為「」說出的「要不要我請本人來接電話?」而惱羞成怒?

  這個時候的我就是「」的角色,「對方」在我們學校有權有勢,透過之前的接觸,我也很清楚對方的為人就是這樣,只是我沒想到我「希望交由本人接聽以瞭解事情原委」、「讓當事人自己聽應該會比透過我轉答要來得更好」、「轉答還會有加油添醋的可能,當事人本人自己接收訊息應該才是上策」的想法會被對方曲解成「我就是跟你講,你還要我跟誰講」、「你不想接我的電話還想叫別人來聽」、「我跟你講過一次了,你轉答就好了,為什麼還要我再跟別人重講一次」。

  而且,對方在我們 meeting 前,還跟我們老闆提了這件事,從老闆進 meeting 研討室質問我們「剛才借鑰匙的人是誰?」、「接電話的人是誰?」的口氣,相信對方一定把情況說得很糟。老闆也訓斥了我們一頓,說我們很多地方都需要借助對方的幫忙,要能體諒對方辛苦…………

  雖然那時我不清楚對方怎麼想,可是我後來,還是有另外找時間去向對方賠不是(只是我不清楚我錯在哪裡)。原本對方是說「這事過去就算了,我也知道你不是那個意思了,你們也知道情況了,希望以後會改進。我氣過就好了,不用再為這件事來找我」,可是我不希望對方為了這種莫名奇妙的事有負面情緒,也不希望未來需要對方幫忙時會有疙瘩在,所以我才會搞不清楚錯在哪,還去向對方賠不是。

  後來「賠不是」的這一聊才清楚了對方動怒的理由,我已嵌入在上面「情境」下的第二段那些引號裡,也才知道原來對方覺得電話裡的我是在「踢皮球」,把不想接的電話轉接給別人,而且對方也不想因為換人接而必須重講一次。我的想法也在對方動怒的理由那段前半先提過了。

  我這個人的待人處事、接聽電話口氣,以及其它該注意的言行舉止,很多人都很清楚,像五專的鄧老師、陳老師、廖助教……大學的陳老師、陳老師、唐老師、吳主任、陳秘書,所以我實在搞不懂怎麼會有人會誤解我的口氣或是誤解我說的話。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經過這一次的經驗,我想,以後跟校園權貴交涉還是多注意一點,尤其是說話用詞方面。這一天,感謝實驗室夥伴們的打氣與幫助,只是不知道今後,老闆會怎麼想(怎麼看我這個人)。

keyword:踢皮球, 訓話, 節約能約, 設備遺失, 語意誤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