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聚少成多捐款賑災

  我平常會有蒐集銅板的習慣,除了避免零錢包太鼓,還可以做為儲蓄,必要時做為急用。一元、五元的慢慢存,通常會因為這些是小錢,而對生活影響不大,聚少成多後可是一筆為數不少的錢。

  也因為這些銅板儲蓄不會帶在身上,都放在家中的儲金筒裡,等到爆缸沒辦法再存、打開存錢筒時,會有「得到一筆意外之財」的感覺。這筆意外之財,我決定拿去劃撥給中視愛心基金會,因為我無法南下幫忙救災,中南部也不缺物資了,捐錢簡單又方便,還能讓賑災單位妥善運用。

↓存錢筒外觀。
存錢筒

  上圖裡,長筒是用來存一元的,成長菇是存五元的。平時一元我都會儘量不用,拿回來存,五元有需要用就用,不會刻意留。圖中可以看到長筒的存錢孔已經清楚可見一元滿到洞口了,不處理不行了。

↓五元很少,倒出來看看。
成長菇存錢筒

↓一元太重,倒出來太多很難處理,所以抱去稱重,正好五公斤。體重計是大同的,我真的很愛國貨。
存錢筒

  去到郵局劃撥時,一元筒壓在劃撥單上,害我抽不出來、撕破一張已經全寫好的劃撥單,只能重寫。櫃員小姐聽到五公斤,她的反應是「五公斤!?你這個會點很久」,所以要做點幣這種事,一定要選用郵人潮少的時段去唷~

↓偷拍郵局點幣機,嘩啦嘩啦的很好玩。
點幣機

  結果,成長菇的五元有 315 元,加上五公斤的一元,總結是 1624 元,就直接捐出去了。我並沒有特意將捐款湊到整數,因為那將動用到我的零用金。而且,目的是要消化這一筒一元,如果要湊整數,勢必又會有找錢,會有新的一元。

↓劃撥收據。
劃撥捐款收據

  雖然賑災捐款大部份的人都會選擇捐給紅十字會,我會選擇捐給中視,除了他們的收支透明化,可輕易從網路上查詢各種款項外,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會妥善分配給需要的單位。當然這並不是說紅十字會就不會分配,只是從媒體的報導來看,紅十字會也許只有用在救災的直接款項(物資、機具……),中視則會將款項撥給需要的單位(包含了受災戶、學校、收容所、育幼院……)。

  而且從中視愛心基金會的收支情況來看,款項保有延續性:若救災告一段落了,款項會留用它途,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事物(指定對象捐助如獨居老人、關懷弱勢等,贊助公益、清寒獎助學金……)。像當初921的捐款餘額高達45億(資料來源: 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 ),十年來,這筆鉅款不知道是怎麼保存的,但幸好沒蒸發掉。若這筆鉅款可以延續利用,而沒有被侷限在救災上,應該近幾年就不會有「小學生沒有營養午餐可吃」的類似新聞才對。

  照理說,做善事不應該如此高調地拍照、寫出來、放網路(應該為善不欲人知)才對,但我相信,一定也有不少人會有存銅板的習慣,希望這篇文章能夠拋磚引玉,民眾可以捐出這些不對自己生活造成影響的小額儲蓄,讓其他希望得以生活下去的朋友們,可以平安健康地好好活著

【捐款資訊】
劃撥帳號:19908101
劃撥戶名:中視愛心基金會
※戶名可以不必寫得像收據的戶名那般長度。

中視愛心基金會官網:
http://www.ctv.com.tw/ctvfund/


  題外話。可以的話,請別將您的善款捐給 連礦泉水也可以污掉 的政府機關、行政單位,因為他們不會明白地說出款項用在哪裡,說了也不一定是事實,就算是事實也不一定金額正確,灌水的金額通常差額就只會落入私人口袋。我不是不相信政府,我只是不相信人性。另外,廟宇會有香客供奉,也不太需要特地匯款捐輸給他們,除非他們有特殊需求(臨時收容所等)。總之,寧可捐款給慈善團體(創世、慈濟……),也別將錢送給有固定收入的單位花用。

keyword:捐款賑災, 中視愛心基金會, 存錢筒, 點幣機, 劃撥收據, 大同數字式體重計, 活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