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新玩具入手! Gindar Sound Bar VS-2

  聽過「共振音箱」嗎?這是一種會讓桌子、傢俱、窗戶唱歌的神奇玩意兒。幾年前,我從網路拍賣上找到了一項類似產品,台灣該進口商稱它作「音蟲」(產品名稱),可是因為我對它賣二千三的價格龜毛了一天,不但我被列為拒絕往來戶,該產品還從台灣市場下架……一整個莫名奇妙啊,也感嘆台灣仍然還是有這種不以顧客為至上的公司。

  幾年後的現在,今年的「2007台北電腦應用展」有一家叫做 金達晶光電科技 參展,販售的其中一類產品就是共振音箱,一個不小心在大會導覽手冊中找到產品後,找了好久,我卻沒有在展場內發現他們的攤位。我最後是透過官網的購物中心購得,現在買(今年七夕前)還有七七折優惠唷,我就是趕上這個優惠活動才順利購得的。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開盒與測試,有圖有影片,請按「【閱讀全文】」進去看吧!只是,因為採光不佳,有些許手震……影響不會非常大,大家見諒喔。

  因為是網購,所以物流與金流很重要。官網購物中心有「貨到付款」的選項,但是我很擔心「ATM轉帳」按錯整個毀掉,所以我又寄 E-mail 過去。只要把訂單編號給他們,他們會很貼心的幫你用「存局候領代收貨價」寄出。

注意唷!有貼「脆弱郵件小心輕放」,郵局還給我把左上角撞凹。另外,很妙的是,明明知道產品的大小不會很大,可是卻還頗重的。

  把郵局便利箱打開後,可以看到很一般的黑色紙盒產品包裝,以及很感心(因為外盒撞凹)的泡棉吸震保護著產品包裝。


  產品外包裝


  開箱囉!咦?怎麼開?跟印象中一般紙盒的開法不同,找半天,原來是用推的。一推開可不得了,「很一般的黑色紙盒包裝」原來是外面的裝飾紙套,套著裡面的超有質感黑色硬盒。下圖左是紙套、右是硬盒。


  經過紙套的洗禮,硬盒外觀看不出來哪裡是可以開的。


  原來硬盒是用一般盒子的上開式,喏~不是有條線嗎……


  打開!映入眼廉的是說明書與保修卡。


  把說明書、保修卡、黑色隔間用泡棉拿掉,總算看到主體了,線材放在電池盒下面。


  拿出來大集合一下:

◇Gindar Sound Bar VS-2共振音箱
 這是主角!
◇電源變壓器
 可以直接連接 VS-2 使用,也可以連接電池盒充電。
◇電源線
 連接電池盒與 VS-2 。
◇音源線
 連接音源與 VS-2 。
◇電池盒(讓您出門郊遊仍可聆聽,不怕找不到插頭)
 可用電源線連接 VS-2 供電,也可以透過電源變壓器變成簡易電池充電器。
◇8顆1.5V可充式鹼性電池(該公司自有品牌)
◇高級精緻木箱外盒
◇使用說明書、保修卡
◇包裝尺寸:20.6(長)×17.1(寬)×6.6(高) 公分

  二話不說,馬上試用。利用新拆封電池的殘電(還沒充電)來跑。一開機可以看到美美的藍色LED燈。


  材質一:金屬桌面。



  材質二:木櫃。



  材質三:塑膠桌面。



  材質四:產品硬盒與電池盒。

為什麼要示範電池盒呢?因為帶出門如果沒地方可以共振,至少還可以用電池盒吧。

  雖然音質不比傳統音箱,但是依據不同的材質能有不同的音效,這種玩法還是很吸引人,官方也提供了一種玩法:混合桌(木桌上覆玻璃面,經官方測試結果,同時具有高音與低音表現。),可惜我沒有這種桌子,不過我有木頭嵌入大理石的桌面,在材質一的金屬桌下……有機會再試,那塊金屬桌面太重了。

  再來談幾個比較可惜的地方,
第一:接孔線材接點不大可靠。

從圖中可以看到兩個接點都看得到一點金屬接觸面,可能是這樣造成的接觸不良,我帶著移動時不少次突然斷電。

第二:大陸製。

看到這個時,馬上心生「雪特!竟然又是對岸的東西」,但最後還是「唉~沒辦法……」的心情。大陸的黑心商品太多了,醬油、紙包子、玩具、家電……

第三:只能「擺放」。
因為太重了,不像之前看到的「音蟲」可以用吸盤吸在與地面垂直的平面上,如落地窗。雖然我曾經去電詢問過是說「可以用強力磁鐵吸住」,可是我還沒試成功過。

第四:無法使用在會自動判斷連接孔的手機上。
我的 ASUS V66 會判斷是否接上耳機以自動橋接外放揚聲器及耳機孔,我試過用 2.5mm 轉 3.5mm 的轉接頭把 V66 耳機孔給一般耳機使用,完全沒問題,只是不能講電話(沒有麥克風)。可是同一個轉接頭給 VS-2 的連接線使用,會因為 V66 找不到「耳機」所以完全沒辦法用 VS-2 播放。其它手機我就不知道什麼情況了。

第五:長時間使用機體溫度高。
測跑時,故意開最大聲下去跑,可能也是這個原因,測了一小時多下來,機體頗熱。

  結論是,只要你不嫌它稍微有點重、要帶電池盒與兩條線,放音源(手機、隨身聽……)也可以正常給 VS-2 運作,那真的很適合帶出門在需要大聲放音的場合,因為它很小,攜帶方便不佔空間。不過,重量與配件多寡對我而言沒有太大的問題,我個人很喜歡這項產品。如果你不是對聲音細膩非常計較的人,或是出門在外對聲音細膩可以妥協的人,想要輕便帶出門又可以擴大音量的產品,我推薦入手!

--96/08/27更新--
  我有把上列可惜的論點寄回該公司,他們於 96/08/20 回信後,很完整的回覆回來了:

第一:接孔線材接點不大可靠。
  A:確實在搭配電池盒使用時,偶而會發生此類情況,但放置在桌上使用時應該不會有接觸不良的情形,本公司已將您的意見轉達製造商,期盼後續產品可以更符合消費者的需求,感謝您的寶貴意見。
(我的OS:真是為消費者及將來的產品著想,好公司難得有一枚!我敢這樣評,是因為我去信三次,每次都很誠意、很客氣的迅速回覆,而且去電一次……還稍微聊起來了,那種自然的應答,聽得出來不是「訓練」的結果,而是「素養」。)

第二:大陸製。
  A:由於音箱的know-how,稀土核心超磁致伸縮合金棒的專利權歸屬於大陸學者,加上大陸的稀土元素產量佔世界的80%以上,因此在大陸生產開發此項產品是難以避免,且是成本的最佳考量。
(我的OS:三聲無奈……希望世界工廠除了成本,品質最好還是在意一點。)

第三:只能「擺放」。
  A:目前本公司暫不考慮開發吸附的功能,即便音箱可以緊密吸附在直立介質上,但仍存有消費者有可能會因為碰撞造成音箱墜落的疑慮,屆時不論是造成商品的損害,亦或是導致消費者因音箱墜落而砸傷,都不是本公司所樂見,若您有需求想要將音箱置於直立平面上,可上yahoo拍賣搜尋釹鐵硼強力磁鐵,但請小心使用它,他破裂後斷面極其銳利,若您想在玻璃兩面使用兩片強力磁鐵,請先將磁鐵放在玻璃上不同位置,再以滑行的方式,將兩片磁鐵靠近吸附,請勿直接面對面吸在玻璃上,非常有可能因為沒有緊握磁鐵,造成磁鐵飛吸而破裂,甚至玻璃破裂,如要貼在玻璃上,建議使用在厚度較厚的玻璃上,以上建議僅供參考,非本音箱正常使用方法,故因此造成產品之損害,不屬於產品保固範圍內喔,特此澄清。
(我的OS:這麼說來也是!明明是重物還硬要吸上去一定有其風險,所以就照傳統用法來使用最安心啦。畢竟也是花千把塊買的,壞了還是會心疼。)

第四:無法使用在會自動判斷連接孔的手機上。
  A:此點本公司正在測試中,尚無法回覆,有最新結果再與您回覆,或更新到本公司產品說明裡。
(我的OS:沒關係,我等你。)

第五:長時間使用機體溫度高。
  A:音量開啟越大輸出功率越高,將會使得音箱線圈溫度提高愈快,此外在移動使用demo的過程中,因為搖晃會增加內部伸縮合金棒震盪的摩擦力,也是造成溫度較高的原因,在正常音量使用下,本公司經由測試長達八個小時以上使用,音箱僅有微溫現象,請放心使用,並斟酌音量控制,詳細使用方法請參考本公司網頁www.Gindar.net or 購物平台 www.Gindar.com.tw
(我的OS:我當初測試是開最大聲,本來就不是正確的使用方法。開到適當的音量聆聽,這個問題就沒這麼大了。)

keyword:共振音箱, 電腦應用展, 金達晶光電科技, Gindar, Sound bar VS-2, 網路購物, 商品評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