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科技發達過度有時候不一定是好事啊!

頻開電子郵箱 壓力好大
【聯合報╱編譯彭淮棟/報導】 2007.08.14 02:00 am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電子郵件太多,企業員工招架不住,他們時時刻刻查看電子郵箱,不勝壓力,干擾正常工作,變得疲憊、挫折,生產力降低。



格拉斯哥和另一所大學合作的研究發現,英國三分之一以上員工說他們十五分鐘查看一次電郵,六成四說他們每小時查看一次以上。但研究小組在他們電腦上裝監控器後卻發現,查看電郵最勤者,每小時竟多達四十次。

約三成三的人表示,電郵量大,又必須盡快回覆,對他們造成心理壓力。二成八的人說,查看郵箱,馬上回覆,使他們覺得被什麼東西趕著做事。只有三成八員工能輕鬆一點,等一天半日再回覆。

研究發現,許多人覺得受電郵「侵略」,因為他們想專心工作而電郵時刻打擾,但他們又不得不隨時注意來信是不是急件。

研究小組下結論說:「電子郵件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商業利器,但證據顯示,電子郵件會強力控制使用者,而且許多使用電腦的人經驗到這種壓力。」

研究人員說,電子郵件如今成為職場生活裡最大問題的來源。這本來是極好用的工具,但現在已經失控。


【聯合新聞網/兩岸國際/國際萬象/頻開電子郵箱 壓力好大】

---
  讓我突然想談談「簡單的東西」。水果公司當初絕地大反攻處尋生機的最大功臣是 iPod ,然而 iPod 的功能卻只是簡單到不行的「聽音樂」,現在,不少人沒有 iPod 反而渾身不自在;電子郵件服務算是 internet 的元老級服務,功能卻只是簡單到不行的「傳達訊息」,後來有了 MIME 更是如虎添翼,正當大家享受其中時,商人的目光焦點看上它了……電子郵件垃圾廣告信,演變到現在無法控制的境界……如果把創造電子郵件服務的大師、發垃圾信的人、受信的人通通視為「人類」,這樣可以算是人類自作孽嗎??唉~~

keyword:電子郵件, 工作壓力, iPod, 垃圾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