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mCool299試用] 無法登入噗浪

  昨天(7/10(五))學校開完會,今天才有閒測試,結果讓人心情很差……無法登入。經過 WiFi 與 CHT WAP (GPRS) 的比較,感覺像是中華電信的問題,難道是因為Proxy的關係嗎

  這篇文章裡會提到三種網路,分別是「CHT WAP」「CHT internet」「WiFi」,因為三種網路各有不同的結果,所以先在前面提醒一下囉。

  首先我先確認了一點:「我是不是已經連上 emome 網路」。因為原本手機預設的「CHT internet」與「WiFi」都沒有辦法開啟「wap.emome.net」(中華電信 emome 手機網)這個網站,所以我想,是不是把網路設定成「CHT WAP」以後,就可以上了呢?答案是肯定的。

↓透過「CHT WAP」開啟了 emome 手機網。圖中紅圈的圖示表「現在使用 GPRS 網路」。
emome手機網首頁

  以前用 ASUS V66 時,還可以看到數字鈕、廣告等等的圖片,現在卻變得非常單調,不知道是 IE Mobile 造成的(IE Mobile 不支援 WML 的圖片、色彩標記嗎?),還是怎麼。至少確定了 emome 手機網果然是個「CHT WAP Only」的網站。然後就登入噗浪啦……

↓透過「CHT WAP」開噗浪行動版。
Plurk行動版

↓按下「Sign in」,畫面刷新以後,開給我的是……
Plurk行動版

  「怎麼會登不進去!?難道是行動版的問題嗎?」因為這樣想,所以我嘗試用一般版登入。

↓噗浪一般版的「使用者登入」頁面,失敗。
Plurk一般版使用者登入

  又失敗。然後我想「難道是瀏覽器的問題嗎?」,所以換 Opera Mobile 試看看。

↓改用 Opera Mobile 登噗浪行動版,失敗。
Plurk行動版

  情況也一樣,吐還給我的網頁是乾淨未填的登入表單。同樣的,我想再試試從一般版登入,讓瀏覽器取得已登入的 session 後,再改網址到行動版去。

↓噗浪一般版的「首頁」登入頁面,失敗。
Plurk一般版首頁登入

  還是不行。「難不成,這是網路的問題?而不是瀏覽器與手機的問題。」有了這個念頭,馬上把數據網路從「CHT WAP」換成「WiFi」,結果……

↓噗浪行動版透過 WiFi 用 IE Mobile 登入成功。圖中紅圈圖示表「現在使用 WiFi 網路」
Plurk行動版

↓噗浪行動版透過 WiFi 用 Opera Mobile 登入成功。
Plurk行動版

  相同的手機、相同的瀏覽器,「WiFi」可以正常使用,「CHT WAP」卻永遠卡在登入頁面。下面這個表格整理了各個行動數據網路與開啟四個網站的情形。

測試結果
網站 CHT WAP CHT internet WiFi
emome手機網
Google行動版
Plurk行動版
我的 WAP 站
○:正常使用
●:只能開啟登入頁面,無法正常使用
╳:無法開啟

  不知道那個「CHT internet」是走什麼網路封包、網路協定,為什麼知名大站都上不去,反倒是我自己五年前自己架的 WAP 網站可以正常開啟。因為我的前兩支手機只有 WAP 瀏覽器,打字又很慢,所以我才用我的私人網頁伺服器搭配 PHP 改 XML Header 編了一個 WML 網頁給前兩支手機用,裡面就只是一些我常用的 WAP 網站鏈結整理而已。整個 WAP 站其實就這麼一個 .wml 檔,檔裡也只有一個 <card></card>來存放那些鏈結而已,所以醜陋無比個人使用的網站,別跟我伸鏈結,我絕對不會給的唷~

  熟網路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所謂 Proxy 代理伺服器的用途,一般是為了節省網路流量,於近端網路進行遠端資料快取備份,在快取保存期限內,若有不同的使用者要求遠端相同的資源,近端的 Proxy 就會將快取備份的資料送給新的要求者,而不再向遠端索取新資料。這該不會是這個 CHT WAP 那台 proxy 導致我無法登入的原因吧~不知道哩。

  好的,就這樣。我到底有沒有辦法參加 試用活動 第三階段呢?看中華電信這次的回覆囉~

keyword:ASUS P835, mCool299, WiFi, CHT WAP, CHT internet

2 則留言:

sofia 提到...

請問:我這二天一直沒法登入~我在懷疑是辦公室擋掉了...
想請我應該去那查呢?因為沒法問資訊人員實在很苦惱~謝謝!

smallchou 提到...

sofia 您好:
這篇文章主要的問題點,
是發生在 CHT WAP (中華電信WAP行動網路)的部份,
如果您的問題是發生在公司內部網路,
基本上還是要看貴公司的網路環境設定是否有變動。

在無法尋求資訊人員協助的情況下,
您或許可以用一些簡易的網路指令如 ping, tracert 查看看,
觀察網路封包是在哪個路由被擋掉的。
或者在相同網路環境下,
換一台電腦交叉測試,
觀察是不是電腦本身的問題。

供您參考囉~謝謝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