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
我有一句話 放置心肝底
一直沒機會 講詳細
---- by 辦桌二人組/我有一句話

  我家的生態(生活百態)和我所知道的一般家庭差異非常大,姑且以下表整理:

事項別家我家
收、曬、摺衣服女人做我做
倒垃圾有空的人做我做
做飯女人做爸爸做
掃、拖地有空的人做男人做
飯後洗碗做飯的收洗我收洗

  當然不盡然全是上表的處理方式,因為上表只是發生次數的「平均值」。只不過,我哀怨的是:「父母是長輩,子女盡孝道是應該的;姊弟是平輩,姊弟相互扶持是應該的;姊姊有工作,在學的弟弟命賤做盡幾乎常態性天天發生的家事是應該的。」這句話我可以對他們說嗎?只能在網路上寫給不認識的人看吧~今天跨出第一步在母親面前說了「命賤」這個關鍵詞,再以目前發生的種種事情輔佐……有用嗎?

  只能說父母姊我四人的工作性質不同,造成每個人空閒時間也都不同,可以做家事的時間自然也就不同,很幸運的我空閒時間都在該做家事的時間……

  ●學校不會一早就有課-->去洗收曬摺衣服
  ●日間部學校不會上到晚上-->垃圾車 21:13 到達,正好可以去倒垃圾
  ●假日不用上課-->正好可以掃地拖地
  ●如果在家吃-->反正你閒閒嘛,收進去洗一洗。(「我每天辛辛苦苦在熱的要死的廚房煮給你們吃,還要我幫你們洗碗嗎?」也有人如是說。)
  :
  :

  以後,我如果天天關實驗室,家事有人做嗎?留到假日等我做嗎?我不知道。我能確定的是:我不後悔生為此家人,因為到現在都還是個溫暖的家,只是有人做事做到不想做,有人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什麼也不必做,有人真的很忙很累沒辦法幫忙但有空一定做……除了認命,而且為此樂在其中(命賤),似乎沒有什麼轉圜的餘地。甘願做、歡喜受!

keyword:甘願做, 歡喜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