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96(52)週記:961223-961229

  本週並沒有什麼天大的事情發生,真要說,大概就是「星期六在實驗室待到凌晨兩點多才走」算是大事吧。

●96/12/23(日):
  這天成天待在家,沒有什麼值得寫的事。

●96/12/24(一):
  早上去學校上課,下午兩點多就離開學校了,因為下午四點與大學時期的一位朋友有約。朋友說「我有在看你的網誌喔~寫得東西不夠生活……」,就是因為這場飯局,所以筆者決定開始寫週記。至於為什麼不是天天寫,很簡單的原因:不是天天都有空,也不是天天有值得記錄的事。

●96/12/25(二):
  耶誕快樂!但是是星期二固定要實驗室會談的日子,早上開會,下午寫作業。這個作業是96/12/31(一)要交的網路服務實作,雖然是小組作業,但是沒人碰過,所以大家都很努力。傍晚,臨時揪團去學校的炸雞店當成耶誕大餐吃,感謝出席的彥、刀、愷、百對這個臨時團共襄盛舉,身為主揪的我由衷地感謝。吃完回實驗室收了東西就回家了。

●96/12/26(三):
  早上十點多到校繼續趕作業,下午上老闆的課,沒有什麼特殊的事發生。

●96/12/27(四):
  早上上課,下午難得沒有研討會,愷哥揪的籃球團因為筆者作業還沒結束,加上不熱愛籃球的關係,留在實驗室繼續寫 Java 程式。總算,筆者負責的部份先前遇到的問題,在今天突破後,晚上六點多先離開學校了。因為接到男哥的電話,約晚上八點去泡SPA,很久沒碰到泳池水,就跟去泡泡了。

●96/12/28(五):
  星期五早上固定會去旁聽老闆在大學部開的 Java ,下課後,老闆除了過來瞭解筆者的學習情況,還順便給了一個要先預習的方向-- Java 3D ,不過 Java 3D 是為了研究室與下年大學老師指導的某組畢專,不是為了 Java 課。這天下午筆者終於把網路服務所負責的程式全部殺青了,剩下的就是文件撰寫。晚上,系上有跑跑卡丁車的比賽,隔壁實驗室超嗨組隊參加,幫他們加油一小段時間後,八點多就離開學校。

●96/12/29(六):
  根據博嘉運動公園之前的說法,96/12/20~28 泳池年度安檢,所以今天回去博嘉晨泳……吃閉門羹了,因為門口貼了一張「續約」般的公告,安檢持續到 97/01/05 ,從 01/06(日) 恢復開放。回家吃過早餐便回去補眠,早上十點起床後,準備回實驗室寫文件。然後這天就在文件、幫忙除錯、討論……隔天(96/12/30(日))凌晨兩點多離開學校,創下在學校留最晚的記錄(自己的記錄),全學長與紅豆兩位辛苦了。所以分組能分自己實驗室的夥伴真的比較好,可以一起「共患難」到深夜。

keyword:週記來由, 耶誕大餐, spa, 跑跑卡丁車, 博嘉運動公園, 共患難


【閱讀全文】

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MSN Count Down 倒數計時器

  眼看國曆新年即將到來,除了 12/31 跨年倒數外,是不是也希望自己的 WLM (Windows Live Messenger) 一起倒數呢?甚至,希望 WLM 像是廣播一般地告召連絡人清單裡的所有人,提醒大家某一件事情即將發生呢?那麼,用這個小工具就對啦。

MSN_CountDown
↑設定畫面與結果展示。

  就像上圖裡的設定與結果, MSN CountDown 使用 WLM 顯示歌曲資訊的功能來達到告召諸好友的效果,所以要記得把顯示歌曲資訊功能開啟。

  可以調整中英文(那個「□中文」的項目)。文字規則:
<指定日期時間未到>
 事件前上述句 - x天x小時x分x秒 - 事件前下述句
<指定日期時間未到>
 事件後上述句 - x天x小時x分x秒 - 事件後下述句

  參考使用案例:生日提醒、跨年倒數、開會通知……這也是這個小工具的價值所在--它不是跨年倒數的單一功能。所以連公司老闆都可以用「全球分公司主管年會將於 - x天x小時x分x秒 - 後舉行,全部給我皮繃緊一點」這種督促文字。像 布希離任倒數時鐘 這種單一功能的玩具,真搞不懂那些人在布希下任後,會打算如何處置這時鐘……

相關鏈結(兩來源皆可下載,故本站不提供下載。):
1. 消息來源自 阿榮福利味/MSN 倒數計時器 1.0.38
2. 軟體官網 MSN Countdown MSN 倒數計時

keyword:MSN, WLM, Count Down, 倒數計時


【閱讀全文】

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名言錦句(3)---自己對他人處事之道

毋因群疑而阻獨見
毋任己意而廢人言
毋私小惠而傷大體
毋借公論以快私情

   ※語者、時日不可考,敬請網友回應告知。


  就像 之前提過的 ,人類是群聚的動物。人與人相處可說是一門大學問,因為各式各樣不同獨立個體群聚在一起,如何和平共處、相安無事進而互助合作、共創未來,絕對是需要花時間與經驗好好磨練地。這四句算是中肯、實際地作法。

  大致分述四句的用意。第一句:不要因為多數人對自己所提出的意見感到疑惑,而阻礙了自己有意義、有價值的看法繼續延伸下去的機會。第二句:不要獨斷獨行,要懂得接納別人的建言。第三句:不要為了完成小我而犧牲大我,某些情況必須考慮到整體(公司、團體、社團……)的權益。第四句:不要假公濟私。

keyword:意見獨到, 接納他人, 利己傷人, 假公濟私


【閱讀全文】

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Google 網頁記錄書籤管理與 Youtube 關聯影片泡泡

  使用 Google 工具列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書籤的功能吧~對於「管理書籤」是不是也像筆者一樣有許多怨言呢?現在有新解了。另外, Youtube 提供了相關影片鏈結,這應該是眾所皆知的,在每個影片的播放影片都看得到像選單一般的放在旁邊,其實有圖形化的版本。這兩項功能也許很早以前就提供了,只是筆者到最近才發現。

  使用電腦上網有一段時間的網友應該都會有屬於自己的一組「我的最愛」吧,可是 IE 舊式的「我的最愛」是單機版本,新式綁在 Live.com 服務架構上的 Favorite 則解決了舊式只能單機存取的問題。但在 live.com 推出之前,「 Google 書籤」這項服務早已隨「 Google 網頁記錄」一同推出,後來隨著 Google 工具列 的結合,使存取 Google 書籤更加方便,只是 Google 書籤綁在網頁記錄裡的管理功能實在有點弱。

Google書籤在網頁記錄裡的管理介面
↑綁在網頁記錄裡的書籤管理功能。

現在,您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Google 筆記本

Google筆記本也可以編輯網頁記錄的標籤
↑Google筆記本也可以編輯網頁記錄的標籤

  大致上,最大的差別就是從筆記本去編輯,畫面比較漂亮,所以賞心悅目。另外,如果是要列出清單並存成一簡潔的 HTML 分享給朋友,非常方便,只需要開啟想分享的標籤資料夾(或全部),再選擇【工具/匯出為書籤】即可得到一排版過的 .html 檔案。

Google筆記本對書籤「匯出為書籤」的操作
↑【工具/匯出為書籤】就可以了。

再把這個檔案傳給需要的朋友即可。也可以定期製作一份這個清單放在隨身碟裡,到外面的公用電腦,為求資料安全不想登入 Google 帳戶時可以使用。不過,隨身碟會有中毒的危險,所以筆者是將清單檔案放在公眾的網站上,直接用網址連過去開這份 .html ,就不用登入帳戶也不必用隨身碟了……前提是要先找 免費網頁空間 來放。

  ※ ※ ※

  早在 Youtube 台灣版 上市前, Youtube 就已經有提供「此使用者提供的更多內容」與「相關影片」在播放頁面旁如選單一般的表列,前些日子筆者不經意察覺到一個新按鈕【∴】,這個按鈕要在全螢幕模式下才會出現。然後就會看到下圖的關聯影片泡泡圖。

Youtube的關聯影片泡泡圖
↑ Youtube 的關聯影片泡泡圖。

  就是圖中左下角左數右第二顆按鈕。一開始,中心的泡泡就是目前鏈入的影片,滑鼠放上去就會彈出與它相關的影片,被彈出來的影片可以再用滑鼠去彈出相關影片,誰與誰相關會以顏色區分,彈出得愈多,版圖愈大,電腦處理畫面重繪會愈吃力。如果版面太大,可以用四向捲軸鈕捲動(圖中的三角形箭頭。不必按,滑鼠放上去就可以了),大到找不到原始鏈入影片時,點擊左上角的綠點,就可以瞬間歸位了。

keyword:線上書籤, 書籤管理, 關聯視覺化


【閱讀全文】

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96世新資管專題展

  抱歉 ,沒能找到適當的時機去世貿一趟,所以這一篇將以校內展的印象為主。

   96 年 11 月 29 日 (四) ,按照這個學期的課表,星期四下午要參加系上舉辦的座談會,很巧因為講者有事臨時取消,所以有多出來的時間可分配,便決定這一天下午回大學母校看學弟妹的畢業專題,到傍晚再動身前往光南(台北車站)買文具。

  因為這一屆有幾個認識的團隊,自然而然的便先找認識的學弟妹請他們介紹他們的畢專,後來因為時間不足,沒能全部都看過一次,小有可惜。來說幾個值得分享的組別。有一組製作了一個小程式(因為筆者覺得他們的規模沒有大到算是系統,故稱之「程式」。)是可以輸入女用肩包圖片以搜尋自己的圖片資料庫中,類似款式與顏色的女用肩包,也可以透過關鍵字搜尋「 Google 圖片搜尋」將搜尋結果的圖片當成線上圖片庫,再用以輸入的女用肩包圖片比對出類似包包圖片。看在他們有做到影像辨識這一點,筆者有將這一組的作品與實驗室的學長討論過,發現有很大的後續發展空間,在經過我們的討論改進後認為甚至可以成為研究論文。因此筆者給這一組的評價最高。

  有一組製作 VoIP ,但他們的規模並沒有大到像今年台科大資管大學部也做 VoIP 那一組的那個樣子。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們沒有做到像台科那組有跨到市話、手機。不過,因為兩邊使用的環境都是 Linux, Open PBX ,想要改進這一點應該也很簡單。

  還有一組做 RFID 應用,雖然應用上很簡單,但是因為載具採用 PDA ,也就是說,他們的系統是開發 PDA 應用程式,結合 PDA 專用的 RFID Reader ,還懂得用網頁、動畫效果展演各式畫面,很有創意。

  有一組遊戲製作令人印象深刻……他們的設備,因為他們的遊戲操作是 DDR 的跳舞墊加 Wiimote ,在這樣的噱頭下,這一組的攤位人滿為患,筆者擠不進去就乾脆不看了。

  畢業展的部份大概就到這裡,夕陽將西下,趕在還有陽光出發前往光南買了文具,就回家了。對於其他沒討論上來的組別,除了沒新意沒好討論外,絕大多數因為沒時間去看才無法討論。以上。

相關鏈結:
世新資管第 14 屆畢業專題展「I-Show」官方網站

keyword:世新資管, 畢業專題展, 影像辨識, VoIP, RFID


【閱讀全文】

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中國 Google 最短 FQDN : g.cn

  筆者三不五時會去看看這個網誌的鏈入記錄,除了觀察眾網友通常是搜尋什麼關鍵字找到這裡,最主要的是希望能從這項觀察來調整之後每篇文章的關鍵字(下方的 "keyword" )要怎麼下。今天就鏈回一個中國 Google 的搜尋頁,無意間察覺到中國 Google 自己的一個小廣告……

www.g.cn
↑中國 Google 的短域名廣告

  好奇心始然,便立刻開另一個瀏覽器視窗去試 http://www.g.cn/ ,沒想到真的成功鏈回中國 Google ,而且從網址 http://www.google.cn/webhp?source=g_cn 的變數傳值可以看出來它有記錄鏈入來源是 g_cn 。

  然後就又試了幾個網址: www.g.com, www.g.tw, www.g.jp, www.g.kr ,只有 www.g.kr 是存在(202.30.50.177)的,但是開不出任何像樣的網頁,只有韓文版的 dnserror.html 檔案被自動開啟(這個頁面應該是自製的,因為網頁網址和圖片(那張「i」的圖)檔案網址不是內建的錯誤訊息該有的網址),之後再來慢慢追蹤這些 FQDN 吧~

  等到決定寫這篇文章時,下標題思考了一下,所以試了最後一個網址 http://g.cn/ ,一樣還是轉到 www.g.cn 轉的頁面。像這樣便民的措施其實真的很值得推,比之前 中國 Google 入口網站 要來得有意義:以前要打 www.google.cn 十三個字元,現在只要 g.cn 四個字元即可,超方便……雖然筆者一定還是用 www.google.com.tw ,就算沒有 g.tw 也還是用台灣版的比較習慣,也可以用 www.google.com 去自動轉到 www.google.com.tw 去。

keyword:中國 Google, g.cn, 短域名


【閱讀全文】

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96台科資管專題展與系友回娘家

  一個星期內參加了兩個系友回娘家的活動。但是大學的是「系友」,研究所的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歸類,明明還是在學生啊~

   之前的文章曾經提過 有收到研究所的系友回娘家消息,當初碩二學長詢問我們全實驗室要不要去參加,因為是指導教授希望我們能去給學弟妹加油,所以筆者說「好,我當天可以到」。原以為只是和「看展覽」一樣隨時可以去、也隨時可以走,卻沒想到學長幫我們報的是「系友回娘家」的活動,所以莫名奇妙的接到邀請函,今天(96/12/01(六))也就莫名奇妙的以「系友」的名義去報到參加了。

  幾乎全部的組別都看過、問過後,在這裡提幾個不錯的組別,因為身份敏感,所以就不特地標示出各組的正式題目。我自己的老闆只有帶一組,該組做的與室內配置有關,比較有特色的地方是「可以用資料手套對物件的移動進行操作」,畢竟是老闆帶出來的組別,當然要給他們拍拍手啦!再來是說不出口的評比:室內設計陽春一點的有 MS Visio ,專業的甚至可用 AutoCAD ,對於他們這組做的來說,大概除了強化「視覺效果」外,說不出其它觀點。另外,資料手套也像是「為了加資料手套的功能上去而加資料手套」,否則該系統其實鍵盤加滑鼠就夠了。

  有一組是製作商務、旅遊的機票訂票系統,因為他們做的功能已經相當完整,而且與廠商接洽的結果是已經確定要將系統上線使用,算是相當有前景的一個系統,而且執行環境是免費的 jsp 系列軟體,成本等考量都有注意到,雖然只是一個常見的網站系統開發專題,但卻是令筆者印象最深刻的一組。

  所有與 RFID 相關的只有兩組,但是他們做的都沒有把 RFID Tag 的性能完整揮發出來,更精確的說,他們只有利用到 RFID Tag 的唯一鑑別性,而 RFID Tag 的資料儲存卻完全沒有使用到,有點可惜。不禁令筆者不得不稱讚一下當初我們自己的大學畢專,充分發揮了 RFID Tag 的各項特點。

  還有一組是做傳統電話網路與 VoIP 結合,雖然這個題目也是做到很氾濫了,他們的做法卻是透過 JAVA 的跨平台特性達成任何行動裝置皆可使用,算是有一點新意。只是因為前去詢問時,裝置等物件被拿進會場報告,沒能看到實機展示有點可惜。另外,筆者很努力試著問出在 VoIP 轉出傳統電話網路這一塊的實作,但是他們只有提到轉到校內分機,沒有出去到 GSM 手機網路的實例,按他們的說法是「可以辦得到」……還是想直接看實機操作。

  展覽看得差不多後,人氣獎的投票也去投了,剩下就是系友回娘家的活動,可是留在那又不是系友的筆者,愈待愈覺得彆扭,所以就離開會場,回家吃飯、做事了。在這之前,大學的系友回娘家原本想先寫,可是大學的資管系畢展或許資訊月筆者會找機會去看,所以留待到時候再一起寫。

keyword:台科大, 畢展, 系友回娘家


【閱讀全文】